Q22. 高精地圖會產生哪些法律問題?

高精地圖繪製可能產生資安議題及個人隱私洩漏等法律問題,例如軍事營區等機敏性區域,世界各國皆嚴格管制空間資訊數據的使用,此為一般導航地圖固有的爭議。 因此對於高精地圖而言,政府需訂定明確的法規,當業者使用高精度光達與相機掃描街道,拍攝到一些私人的區域時,可藉由法規及去識別化來確保人們的隱私權, 並且透過資料加密的程序確保資料不會被洩漏,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問題。同時,政府應制訂相關規範, 規定高精地圖資料擁有及使用權限如測繪業者、車輛製造商或是政府等?相關問題會隨著動態地圖 的出現更加被突顯。

另一個可能發生之法律問題為,當自駕車使用高精地圖時,意外發生時之責任歸屬法律問題。為減少相關問題發生,高精地圖繪製需與真實世界相符、 公分等級的極高精度、豐富的道路數據資訊等,更重要的是需經過嚴格檢核標準確認高精地圖可正確且完整被自駕車使用,確保高精地圖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