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6. 國際上推動高精地圖的標準近況為何?

歐盟的導航數據標準( Navigation Data Standards, NDS)是目前的國際標準主流,該協會由寶馬、戴姆勒等知名汽車廠商、 零件供應商、數據供應商、及汽車導航與應用供應商等多方主導成立,其旨在共同擬定標準化汽車導航系統的地圖數據格式。 NDS採用了資料庫的技術以存取地圖數據,能夠有效處理地圖擴增、更新、以及數據安全的問題。

除了NDS格式外,其他各國或組織也陸續推出標準的制定,如日本制定的KIWI3.0、德國制定的OpenDRIVE、 以及國際組職ISO TC204/WG3制定的資料庫規範等,以此與國際高精地圖規範接軌。

為鏈結國際趨勢,目前我國也推出了高精地圖圖資標準格式的設計,選擇以OpenDRIVE為主要格式, 除了其開放性的架構能夠除去權利金等問題外,OpenDRIVE還有著能夠與NDS、DMP等格式進行轉換的可行性, 選用該格式即是把重點放在要將它定義為中間的交換檔,而能夠不必顧慮使用者終端所採用的格式,此外,開源系統以及Autoware系統也將選擇OpenDRIVE格式。 為針對台灣本土在地化道路物件在原始OpenDRIVE格式裡沒有規範到的部分,則額外加以定義形成補充, 即以「OpenDRIVE + Extension」作為台灣高精地圖格式,以符合台灣的用路需求,而國外的自駕車廠商來到台灣也可直接介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