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4. 內政部推動之高精地圖與mobileye公司產製地圖之差異

內政部目前推行的高精地圖產製,採用方法為移動測繪系統( Mobile Mapping System, MMS), 即為透過載具上搭載的感測器獲取路面資訊,如光達( LiDAR)採集點雲、立體相機拍攝影像, 再搭配全球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定位定向系統( Position and Orientation System, POS)、 慣性測量單元( 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及地面控制點等各類數據, 利用後程處理進行加工,最後以此在高端地理資訊系統(GIS)中進行地圖的繪製並追記各項目屬性,為目前公認最普遍的方法。

在AI及圖像處理方面有著豐富經驗的Mobileye公司,對於ADAS地圖的產製,係透過具有深度學習功能的圖像識別體系, 只以車載鏡頭獲取的畫面為基礎,進行道路交通標示的辨別。除此之外,Mobileye還提出了名為道路經驗管理(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 REM) 的系統,該系統會將車輛獲取的資訊傳送到終端機,經過分析和萃取後再將資料上傳到雲端,意即用戶能夠回饋數據給Mobileye, 進而從Mobileye的雲端上下載所需的地圖資訊。這樣的方案能夠有效採集資料,同時減少資料傳輸的負擔。

在自駕車運用方面,Mobileye公司的ADAS地圖已可應用在Level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然而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等級愈往上升, ADAS圖資將難以因應更高等級的自駕車,此時將會需要更高精確度及圖資豐富度的高精地圖,還有依靠光達點雲以地物特徵的即時匹配進行定位, 才能夠達到高等級自動駕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