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8. 台灣高精地圖的生產程序為何?

台灣進行高精地圖生產的測繪業者,需要依照「高精地圖製圖作業指引」進行資料採集及產製,並參考「高精地圖圖資內容及標準」, 生產合格之高精地圖向量圖層,最後再透過程式或是軟體進行格式轉換,製作台灣高精地圖。 這些生產出來的圖資,需透過「高精地圖檢核及驗證指引」進行檢核以及驗證,最後經由模擬器之測試並完成發布。

高精地圖的生產主要流程如下:

  1. 測繪任務執行前需根據施測範圍,預先進行任務規劃。其包含掃瞄路線設定以及儀器設定之掃瞄參數等等。
  2. 進行控制測量以獲取控制點以及檢核點,為了後續施測成果解算以及精度成果分析使用。
  3. 利用車載行動測繪系統進行外業施測,進行資料採集並產生點雲資料,同時可透過環景相機或是工業相機獲取影像資訊,以輔助製圖作業。
  4. 內業處理則是需透過INS/GNSS定位定向整合系統、影像感測器或光達感測器等資料解算程序,進行資料後處理。並且透過資料解算完成點雲平差處理。
  5. 透過GIS或是三維CAD軟體,從點雲及影像中,萃取高精地圖所需要的幾何及屬性資訊,製作SHP格式之高精地圖向量圖層。
  6. 利用程式或是軟體進行格式轉換,產製台灣高精地圖格式(OpenDRIVE)之高精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