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 高精地圖與ADAS地圖、傳統導航地圖之差異

傳統導航地圖為輔助駕駛員導航使用,僅需讓駕駛員了解目前行駛於哪一條路以及等一下需要行駛於哪一條路,因此重點為給人看的資訊。 由於GNSS(GPS)定位精度有限,因此傳統導航地圖之絕對精度通常為5~10公尺左右。

根據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SAE Internation)自動駕駛等級分類,ADAS地圖主要應用於等級1輔助駕駛以及等級2部分自動駕駛, 其精度在公尺等級,因此對於號誌資訊的識別,也只有公尺等級的精度,當號誌數量過多的時候,就會造成ADAS系統上的判定困難。 ADAS地圖的內容在傳統導航地圖的基礎上進行擴充,包含了道路坡度、曲率等等路面之輔助訊息。而訊息量以及準確度要求比高精地圖略低。 其僅能提供道路等級的識別資訊,而無法提供車道等級的資訊及細節,畢竟ADAS 地圖的重點,依然是車子由人來開。

台灣高精地圖之精度要求更為嚴謹,其目的為輔助自駕車之定位精度能達到車道等級,也就是需要了解自駕車目前行駛於何種車道上。 高精地圖通常運用於自動駕駛等級3以上的應用需求,因此精度需求也從公尺等級,提升至公分等級,其絕對平面精度須達到20公分, 絕對三維精度須達到30公分。相較於ADAS地圖,高精地圖能提供準確的號誌位置資訊,供自駕車進行運算,以幫助自駕車了解這些號誌於道路上的相對關係。 除了路面上的輔助訊息之外,更包含了道路周圍之交通相關物件之屬性,例如路面邊緣或是障礙物等等屬性資料,讓自駕車能獲取更大量之道路訊息用以輔助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