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7. 現有自駕車發展使用高精地圖之趨勢

現今自駕車多透過立體攝影鏡頭、毫米波雷達、鐳射掃描器等感測器組成感知系統,而能在行駛途中「看見」道路現況,以辨別自身位置及周邊環境。 然而這樣的系統能否達到零失誤仍為人所質疑,視覺角度而言,若遭遇到降雨、降雪、沙塵、或濃霧等氣象的干擾, 感測器容易產生誤判甚至失靈;技術層面來說,這些感測器也各自有著些許缺陷,例如雷達對於靜止物體的辨識能力較差, 模糊的路面標線容易造成ADAS系統失誤…等等,使得現有的自動駕駛功能仍屬於輔助的範疇,尚不能排除駕駛的介入。

要實現全自動駕駛,代表著將由車輛全數接管道路行駛,在免除人為監測的前提下,要避免自駕車發生事故,勢必需要足夠的安全冗餘, 過去高精地圖在業界中通常作為一種選項,然而現今它已逐步邁向智慧駕駛的必要條件,高精地圖能夠提供了車輛上路所需的各種環境資訊, 不只有靜態訊息,還能提供動態的交通資訊,除了能夠建構出虛擬的駕駛環境,高精地圖還有助於減輕對感測器的依賴,將能夠降低設備成本以及感測器的運算負擔。 對於自動駕駛等級的提升以及降低車輛設備的門檻,有著其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