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5. 為什麼自駕車需要光達、影像、雷達等感測器,其用途及成本為何?

攝影機可以提供高解析度以及豐富顏色資訊的影像,同時也是廣為人知的成熟技術,因此成本相對低廉。 然而在惡劣天氣下以及夜晚,將難以提供清晰可靠的影像,因此將大幅減少資料的準確度。

雷達具備距離量測的用途,藉由發射電磁波監測物體的距離以及相對速度,同時具備不受惡劣天氣影響的優點, 然而雷達僅能提供有限之解析度,使得物體的辨識以及追蹤並不容易。

光達則是利用雷射光束以及其反射訊號的時間間隔計算感測器與物體的精確間距,加上雷射光束的發射角度計算物體的二維或是三維坐標,其產出成果一般稱為點雲。 光達之角度解析度遠小於雷達,因此能提供較為精細的路況資訊,能清楚辨識汽車、機車以及行人等等資訊。光達點雲資料相當龐大, 代表著需要強大的運算能力,來處理這些豐富的資訊。然而光達之感測器較為精細,有著價格高昂的缺點存在,以Google自駕車所搭載之Velodyne H64E光達為例, 其價格高達7~8萬美金。目前國際廠商亦在尋求降低光達感測器成本之方案。 不同感測器之取捨,為各大車廠需尋求之最佳配置方案,抑或是結合不同種類感測器,以補足相互感測器之間的不足之處。

自駕車使用之感測器